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乐沙定
英文名称
Oxaliplatin

适应症

乐沙定与5-氟尿嘧啶和亚叶酸(甲酰四氢叶酸)联合应用 :乐沙定一线应用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 ;乐沙定辅助治疗原发肿瘤完全切除后的Ⅲ期(Duke’s C期)结肠癌,乐沙定用于该适应症是基于国外乐沙定临床研究结果

用法用量

乐沙定限成人使用。 乐沙定辅助治疗时,奥沙利铂乐沙定推荐剂量为85 mg/m,静脉滴注,每2周重复1次。共12个周期(6个月)。 乐沙定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奥沙利铂乐沙定的推荐剂量为85 mg/m,静脉滴注,每2周重复1次。 应按照病人的耐受程度进行乐沙定剂量调整(见【乐沙定注意事项】中“乐沙定特殊警告和特殊使用注意事项”)。 奥沙利铂乐沙定应在输注氟尿嘧啶前给药。 将奥沙利铂乐沙定溶于5%葡萄糖溶液250-500 mL中(以便达到0.2 mg/mL以上的浓度),持续输注2-6小时。 奥沙利铂乐沙定主要用于以5-氟脲嘧啶续输注为基础的联合方案中。在双周方案中,5-氟脲嘧啶采用推注与持续输注联合的给药方式。

不良反应

奥沙利铂乐沙定与5-氟尿嘧啶/亚叶酸联合使用期间,可观察到的最常见的乐沙定不良反应为 :胃肠道(腹泻,恶心,呕吐以及黏膜炎)、血液系统(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以及神经系统反应(急性,剂量累积性,外周感觉神经病变)。总体上,这些不良反应在奥沙利铂与5-氟尿嘧啶/亚叶酸联合使用时比单独使用5-氟尿嘧啶/亚叶酸时更常见、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