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贝利司他
英文名称
belinostat
商品名称
BELEODAQ

适应症

贝利司他在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复发性或耐药性外周T细胞瘤患者的治疗,该适应症是基于药物临床的肿瘤响应率和相应时间获得加速审批的。

用法用量

推荐剂量以21天为一个用药疗程,贝利司他的推荐剂量为:前5天,每天静脉注射一次1000ml,注射时间不低于30分钟。每21天进行一个疗程,直至疾病重新出现新的进展。

警告

贝利司他当用于孕妇时,可能会引起胚胎毒性。贝利司他还可能会引起胚胎畸形以及胚胎致命杀伤力,因为该药是由基因毒性且作用于细胞分裂的。

不良反应

服用贝利司他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超过25%)是恶心、疲劳、发热、贫血、呕吐。

药物相互作用

2014年7月3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贝利司他在临床中主要用于治疗有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患者,一种罕见和快速-生长型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贝利司他的药物相互作用:

1. UGT1AI抑制剂贝利司他主要是由UAT1A1代谢的,所以在使用时需要时刻避免贝利司他与强力UAT1A1抑制剂的联合使用。

2. 华法林

贝利司他与华法林的联合使用并没有引起华法林临床相关的药物曝光量的增加,所以不需要调整剂量。

特定人群使用

1.孕妇

当用于孕妇时,贝利司他可能会引起胚胎毒性;贝利司他会引起胚胎畸形以及胚胎致命杀伤力,因为该药是由基因毒性且作用于细胞分裂的。有生育潜力的女性患者应当在用药期间避免怀孕,如若患者用药期间怀孕,应当告知患者潜在的用药风险。

2.哺乳期

目前还尚未知贝利司他是否会分泌进入乳汁。由于很多药物会进入乳汁,并且贝利司他对婴儿存在潜在的伤害风险,因此哺乳妈妈应当在停止哺乳和停止用药之间做出选择。

3.未成年人

因未成年人没有纳入到临床试验中,因此它的安全有效性尚未得知,所以未成年人不可私自使用。

4.老年人

老年人使用的临床试验中,年龄超过65岁的患者有一个更高的响应率,但是75岁及以上患者与小于75岁的患者没有明显的差异。且没有出现基于年龄的副反应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