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中文名
达卡他韦
英文名
Daclatasvir
商品名
DAKLINZA

适应症

DAKLINZA达卡他韦是一种丙型肝炎病毒(HCV)NS5A抑制剂适用为与索非布韦[sofosbuvir]使用为慢性HCV基因型3感染的治疗。

用法用量

⑴60mg口服每天1次有或无食物与索非布韦联用。

⑵推荐治疗时间:12周。

⑶剂量修饰与强CYP3A抑制剂减低剂量至30mg每天1次和与中度CYP3A诱导剂增加剂量至90mg每天1次。

警告

5.1由于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或丧失病毒学反应的风险

DAKLINZA和其他药物的同时使用可能导致已知或潜在地显著药物相互作用,其中有些可能导致以下[见禁忌证(4)和药物相互作用(7)]:

●丧失DAKLINZA的治疗效应和发生耐药性可能,

●同时药物或DAKLINZA达卡他韦的剂量调整,

●来自同时药物或DAKLINZA更大暴露临床上显著不良反应可能性。

见表1由于丧失疗效和发生耐药性可能禁忌与DAKLINZA药物。DAKLINZA治疗前和期间考虑对药物相互作用潜能,DAKLINZA治疗期间审查同时用药,和监视伴随同时药物不良反应。

5.2当共同给药与索非布韦和胺碘酮严重症状性心动过缓

当胺碘酮是与索非布韦联用与另外一个HCV直接作用抗病毒药,包括DAKLINZA共同给药时曾报道症状性心动过缓的上市后病例和需要起搏器干预病例。一例在接受一个含索非布韦方案患者(ledipasvir/索非布韦)报道致命性心脏骤停。心动过缓一般地发生在小时至天内,但曾观察到直至开始HCV治疗后2周。还服用β受体阻滞剂患者或患有心脏合并症和/或晚期肝病患者可能是处在与胺碘酮的共同给药对症状性心动过缓风险增加。HCV治疗的终止后心动过缓一般解决。

不知道这个心动过缓效应的机制。

建议胺碘酮不与DAKLINZA与索非布韦联用的共同给药。对服用胺碘酮无另外治疗选择患者和将被与DAKLINZA和索非布韦共同给药:

●与患者商讨关于严重症状性心动过缓的风险。

●建议共同给药的头48小时监视患者情况,其后应在每天基础上门诊患者或自我-监视心率直至至少治疗头2周。

正在服用索非布韦与DAKLINZA达卡他韦联用患者由于无其他治疗选择需要开始胺碘酮治疗应进行相似心脏监视如上概述。

由于胺碘酮的长消除半衰期,开始索非布韦与DAKLINZA联用之前患者终止胺碘酮还应进行上述相似的心脏监视。

发生心动过缓体征或症状患者应寻求立即医学评价。症状可能包括接近-昏厥或昏厥,眩晕或头重脚轻,乏力,软弱,过度劳累,气短,胸痛,混乱,或记忆问题。

不良反应

在说明书其它处描述以下严重不良反应:

●当与索非布韦和胺碘酮共同给药严重症状性心动过缓。

6.1临床试验经验

因为临床试验是在广泛不同情况下进行的,临床试验观察到不良反应率不能与另一种药临床试验发生率直接比较而且可能不反映实践中观察到的发生率。

在临床试验约1900例有慢性HCV感染受试者曾被用推荐剂量DAKLINZA与其它抗-HCV药物联用治疗。

在ALLY-3试验中,152例未治疗过和经历治疗有HCV基因型3感染受试者被用DAKLINZA60mg每天1次与索非布韦联用治疗共12周。最常见不良反应(频数10%或更大)是头痛和疲乏。所有不良反应严重程度是轻度至中度。一例受试者经受严重不良事件被认为与DAKLINZA无关,和没有受试者为不良事件终止治疗。

表2中展示不良反应被认为至少可能与治疗有关和发生在频数5%或更大。

实验室异常

脂肪酶升高:在ALLY-3中2%受试者观察到暂时,无症状脂肪酶升高大于正常上限(ULN)3倍。

6.2上市后经验

心脏病:在开始服用胺碘酮与索非布韦联用与另一个HCV直接作用抗病毒药,包括DAKLINZA治疗患者曾报道严重症状性心动过缓。

药物相互作用

7.1对其他药物影响DAKLINZA潜能

Daclatasvir是CYP3A的底物。因此,中度或强诱导剂ofCYP3Amaydecreasetheplasmalevels和therapeuticeffectofdaclatasvir。CYP3A的强抑制剂(如,克拉霉素[clarithromycin],伊曲康唑[itraconazole],酮康唑[ketoconazole],利托那韦[ritonavir])可能增加daclatasvir的血浆水平。

7.2对DAKLINZA影响其他药物潜能

Daclatasvir是一种P-糖蛋白转运蛋白(P-gp),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OATP)1B1和1B3,和乳癌耐药性蛋白(BCRP)的抑制剂。

DAKLINZA的给药可能增加对P-gp,OATP1B1或1B3,或BCRP的底物医药产品的全身暴露,可能增加或延长它们的治疗作用或不良反应。

7.3已确定和潜在地显著药物相互作用

对索非布韦药物相互作用资料参考处方资料。应该遵循最保守的建议。

提供DAKLINZA达卡他韦和其他药物间对已确定或潜在地显著药物相互作用的临床建议。在浓度临床上相关增加以“↑”指示和临床上相关减低以“↓”指示。

7.4与DAKLINZA达卡他韦无临床上意义相互作用药物

根据药物相互作用试验的结果,对环孢霉素[cyclosporine],艾司西酞普兰[艾司西酞普兰],炔雌醇/诺孕酯[ethinylestradiol/norgestimate],美沙酮[methadone],咪达唑仑[midazolam],他克莫司[tacrolimus],或替诺福韦[tenofovir]与daclatasvir的同时使用未观察到暴露临床相关变化。与环孢霉素,艾司西酞普兰,法莫替丁[famotidine],奥美拉唑[omeprazole],索非布韦,他克莫司,或替诺福韦未观察到daclatasvir暴露中临床相关变化。对daclatasvir或以下同时药物:peg干扰素α,利巴韦林,或抗酸药期望无临床上相关相互作用。

特定人群使用

妊娠风险总结:

不能得到在妊娠妇女用DAKLINZA数据告知药物关联风险。在大鼠和兔中动物生殖研究,在器官形成期间口服给予daclatasvir剂量为人推荐剂量(RHD)60mg产生暴露分别至6和22倍,未观察到胎儿危害的证据。但是,在大鼠和兔中在母体毒性剂量,为人在RHD60mg产生暴露分别33和98倍时观察到胚胎胎儿毒性[见数据]。对一位妊娠妇女处方DAKLINZA时考虑DAKLINZA的获益和风险。

在美国一般人群,在临床上认可妊娠中主要出生缺陷和流产的估计背景风险分别为2%至4%和15%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