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恩格列净
英文名称
Empagliflozin
商品名
jardiance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

单药治疗

本品配合饮食控制和运动,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与盐酸二甲双胍联合使用

当单独使用盐酸二甲双胍仍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时,本品可与盐酸二甲双胍联合使用,在饮食和运动基础上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与盐酸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联合使用

当盐酸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联合使用仍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时,本品可与盐酸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联合使用,在饮食和运动基础上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用药限制

本品不建议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或用于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用法用量

推荐剂量

本品的推荐剂量是早晨10 mg,每日一次,空腹或进食后给药。在耐受本品的患者中,剂量可以增加至25 mg(参见【临床试验】)。

在血容量不足的患者中,建议开始使用本品前对血容量不足进行纠正(参见【注意事项】)。

肾损害患者

开始使用本品前建议评估肾功能,之后应定期评估。

eGFR低于45 mL/min/1.73 m2的患者不应使用本品。

eGFR高于或等于45 mL/min/1.73 m2的患者不需要调整剂量。

如果eGFR持续低于45 mL/min/1.73 m2,应停用本品(参见【注意事项】)。

肝损害患者

肝损害患者不需要调整剂量。重度肝损害患者的恩格列净暴露增加。重度肝损害患者的治疗经验有限,因此,不建议该部分人群使用。

警告

低血压

本品可引起血容量下降。使用本品后可能发生症状性低血压(参见【不良反应】),尤其是肾损害患者、老年人、收缩压较低的患者和接受利尿剂的患者。开始使用本品前,应评估血容量下降情况,如有血容量下降,应纠正容量状态。开始治疗后,应监测低血压的体征和症状,如遇预期可发生血容量下降的临床情况,应增加监测。

酮症酸中毒

在接受钠-葡萄糖共转运体-2(SGLT2)抑制剂(包括恩格列净)的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上市后监测中曾报告酮症酸中毒,这是一种需要紧急住院治疗的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服用本品的患者中已有报告酮症酸中毒致死性病例。本品不适用于治疗1型糖尿病患者。

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如出现与重度代谢性酸中毒一致的体征和症状,无论血糖水平如何,均应评估酮症酸中毒情况。因为即使血糖水平低于250 mg/dL,本品相关酮症酸中毒也可能存在。如果怀疑是酮症酸中毒,应停用本品,对患者进行评价,并应及时开始治疗。酮症酸中毒的治疗可能需要胰岛素、输液和糖类置换。

在许多上市后报告中,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中,可能无法及时发现酮症酸中毒,并可能延迟治疗,因为其血糖水平低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通常预期的血糖水平(通常低于250 mg/dL)。疾病呈现的体征和症状与脱水和重度代谢性酸中毒一致,包括恶心、呕吐、腹痛、全身乏力和呼吸急促。在部分病例,但不是全部病例中,确认了酮症酸中毒的易感因素,如胰岛素剂量降低、急性发热性疾病、因疾病或手术而减少热量摄入、提示胰岛素缺乏的胰腺疾病(如,1型糖尿病、胰腺炎或胰腺手术史)和酗酒。

开始本品治疗前,应考虑患者病史中酮症酸中毒的可能易感因素,包括胰腺胰岛素因任何原因而分泌不足、热量限制和酗酒。在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中,如发生已知易感酮症酸中毒的临床情况(如,因急性疾病或手术而长期禁食),应考虑监测酮症酸中毒情况,并暂时停用本品。

急性肾损伤及肾功能损害

本品可引起血容量下降,并可能引起肾功能损害(参见【不良反应】)。SGLT2抑制剂(包括恩格列净)上市后报告过患者发生急性肾损伤,有些需要住院及透析;有些报告为65岁以下的患者。

在开始使用本品之前,须考虑可能使患者容易出现急性肾损伤的因素,包括低血容量、慢性肾功能不全、充血性心力衰竭及伴随用药(利尿剂、ACE抑制剂、ARB、NSAID)。若经口摄入减少(例如急性疾病或禁食)或存在液体丢失(例如胃肠道疾病或高温暴晒),须考虑暂时停用本品;监测患者是否出现急性肾损伤的症状和体征。如果出现急性肾损伤,则立即停用本品,并开始治疗。

本品可增加血清肌酐,并降低eGFR。低血容量患者可能更容易出现这些改变。在开始使用本品后,可能出现肾功能异常(参见【不良反应】)。开始使用本品前应评价肾功能,之后应定期监测。建议对eGFR小于60 mL/min/1.73 m2的患者进行更频繁的肾功能监测。eGFR持续小于45 mL/min/1.73 m2时,不建议使用本品,eGFR小于30 mL/min/1.73 m2的患者禁用本品(参见【用法用量】,【禁忌】)。

尿脓毒症和肾盂肾炎

SGLT2抑制剂(包括恩格列净)上市后监测中已经有报告患者发生严重尿路感染,包括尿脓毒症和需要住院治疗的肾盂肾炎。SGLT2抑制剂治疗可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如有指征,应评价患者尿路感染的体征和症状,及时给予治疗(参见【不良反应】)。

联合胰岛素和胰岛素促泌剂相关低血糖

已知胰岛素和胰岛素促泌剂可导致低血糖。当本品与胰岛素促泌剂(如,磺脲类药物)或胰岛素联合使用时,低血糖风险增加(参见【不良反应】)。因此,当与本品联合使用时,可能需要降低胰岛素促泌剂或胰岛素的剂量,以降低低血糖风险。

生殖器真菌感染

本品可增加生殖器真菌感染风险(参见【不良反应】)。有慢性或复发性生殖器真菌感染病史的患者更可能发生真菌性生殖器感染。根据需要进行监测和治疗。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

本品治疗可发生LDL-C升高(参见【不良反应】)。根据需要进行监测和治疗。

不良反应

以下重要不良反应同时请参见【注意事项】:

· 低血压

· 酮症酸中毒

· 急性肾损伤及肾功能损害

· 尿脓毒症和肾盂肾炎

· 合用胰岛素和胰岛素分泌促进剂相关低血糖

· 生殖器真菌感染

·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

临床试验经验

由于临床试验是在各种不同情况下开展的,因此无法直接比较在两种不同药物的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它们可能无法反映临床实践中的发生率。

评价恩格列净 10 mg和25 mg的安慰剂对照试验汇总

表1中的数据来自多项安慰剂对照试验数据的汇总。试验中,恩格列净用作单药治疗或用作添加治疗(参见【临床试验】)。

这些数据反映了1976例患者的恩格列净暴露,平均暴露持续时间大约为23周。患者接受安慰剂(N=995)、恩格列净 10 mg(N=999)或恩格列净25 mg(N=977)每日一次。该人群的平均年龄为56岁,3%的患者年龄大于75岁。人群中一半以上患者(55%)为男性,46%为白人,50%为亚洲人,3%为黑人或非裔美国人。基线时,57%的人群患糖尿病5年以上,平均血红蛋白A1c(HbA1c)为8%。基线时确诊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7%)、视网膜病变(8%)或神经病变(16%)。91%的患者基线肾功能正常或轻度损害,9%的患者为中度损害(平均eGFR 86.8 mL/min/1.73 m2)。

表1显示了恩格列净使用相关常见不良反应(不包括低血糖)。即基线时未见,但服用恩格列净后发生率≥2%且相高于安慰剂的不良反应。

表1 恩格列净单药治疗或联合治疗的安慰剂对照合并临床研究中≥2%的恩格列净治疗患者报告且发生率高于安慰剂的不良反应

a 预定义的不良事件分组,包括,但不限于尿路感染、无症状细菌尿、膀胱炎

b 女性生殖器真菌感染包括以下不良反应:外阴阴道真菌感染、阴道感染、外阴炎、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生殖道感染、生殖道念珠菌病、生殖器真菌感染、生殖泌尿道感染、外阴阴道炎、子宫颈炎、泌尿生殖器真菌感染、细菌性阴道炎。百分比计算时将各组中女性受试者的数量作为分母:安慰剂(N=481)、恩格列净10mg(N=443)、恩格列净25mg(N=420)。

c 预定义的不良事件分组,包括,但不限于多尿、尿频和夜尿。

d 男性生殖器真菌感染包括以下不良反应:阴茎头包皮炎、阴茎头炎、生殖器真菌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阴茎头念珠菌病、阴囊脓肿、阴茎感染。百分比计算时将各组中男性受试者的数量作为分母:安慰剂(N=514)、恩格列净10mg(N=556)、恩格列净25mg(N=557)。

安慰剂、恩格列净10 mg和恩格列净25 mg分别有0%、1.7%和1.5%的患者报告口渴(包括多饮)。

血容量不足

本品可导致渗透性利尿,而渗透性利尿可能导致血容量下降和血容量不足相关不良反应。在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的汇总分析中,接受安慰剂、恩格列净10mg和恩格列净25mg治疗的患者分别有0.3%、0.5%和0.3%报告血容量不足相关不良反应(如,血压(动态)下降、收缩压下降、脱水、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和昏厥)。在有血容量下降风险的患者中,本品可能增加低血压风险(参见【注意事项】)。

排尿增多

在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的汇总分析中,接受本品的患者较接受安慰剂的患者更常见排尿增多不良反应(如,多尿、尿频和夜尿)(见表1)。尤其是夜尿,在接受安慰剂、恩格列净10 mg和恩格列净25 mg治疗的患者分别有0.4%、0.3%和0.8%的人群报告率。

急性肾功能损害

使用本品与血清肌酐升高和eGFR降低有关(见表2)。其中,基线为中度肾损害的患者服用本品后,肌酐和eGFR平均变化更大(参见【注意事项】)。

在一项长期心血管结局试验中,观察到急性肾功能损害在停止治疗后可逆,表明急性血流动力学改变在恩格列净引起的肾功能改变中发挥作用。

表2 24周安慰剂对照研究和肾损害研究的汇总分析中,血清肌酐和eGFRa较基线的变化

a治疗中观察病例。

b肾损害研究中eGFR为30 mL/min/1.73 m2至<60 mL/min/1.73 m2的患者子集

c在治疗结束后约3周。

低血糖

各研究中低血糖的发生率可见表3。同时给予本品与胰岛素或磺脲类药物时,低血糖的发生率增加(参见【注意事项】)。

表3 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中全部a和重度b低血糖事件的发生率c

a 全部低血糖事件:血浆或毛细血管血糖低于或等于70 mg/dL

b 重度低血糖事件:需要帮助,无论血糖水平如何

c 治疗集(接受过至少一剂研究药物治疗的患者)

d 最初18周治疗期间,不能调整胰岛素剂量。

生殖器真菌感染

在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的汇总分析中,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较接受安慰剂的患者生殖器真菌感染(如,阴道真菌感染、阴道感染、生殖器真菌感染、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和外阴炎)的发生率增加,随机分配至安慰剂、恩格列净10 mg和恩格列净25 mg的患者中分别有0.9%、4.1%和3.7%发生此类事件。0%的安慰剂治疗患者和0.2%的恩格列净 10 mg或25 mg治疗患者因生殖器感染而退出研究。

女性患者中生殖器真菌感染较男性患者更常见(见表1)。

接受恩格列净10 mg(小于0.1%)和恩格列净25 mg(0.1%)治疗的男性患者中包茎感染较接受安慰剂患者(0%)更常见。

尿路感染

在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的汇总分析中,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较接受安慰剂的患者尿路感染(如,尿路感染、无症状细菌尿和膀胱炎)的发生率增加(见表1)。有慢性或复发性尿路感染病史的患者更可能发生尿路感染。安慰剂组、恩格列净10 mg组和恩格列净 25 mg组分别有0.1%、0.2%和0.1%的患者因尿路感染而停止治疗。

女性患者中尿路感染更常见。安慰剂组、恩格列净 10 mg组和恩格列净 25 mg组的女性患者中尿路感染的发生率分别为16.6%、18.4%和17.0%,而男性患者中尿路感染的发生率分别为3.2%、3.6%和4.1%(参见【注意事项】)。

实验室检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

在接受本品治疗的患者中曾观察到剂量相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接受安慰剂、恩格列净10mg和恩格列净25mg治疗的患者LDL-C分别升高2.3%、4.6%和6.5%(参见【注意事项】)。治疗组间基线平均LDL-C水平的范围是90.3mg/dL至90.6 mg/dL。

红细胞压积升高

在安慰剂对照研究的汇总分析中,安慰剂治疗患者的中位红细胞压积降低1.3%,恩格列净10mg治疗患者升高2.8%,恩格列净25mg治疗患者升高2.8%。安慰剂、恩格列净10mg和恩格列净25mg治疗组内红细胞压积最初在参考范围内的患者中,治疗结束时分别有0.6%、2.7%和3.5%的患者数值高于参考范围上限。

上市后经验

本品批准后使用期间还发现了其他不良反应。由于这些反应是规模不确定的人群自愿报告的,因此基本不太可能可靠估计其频率或确定其与药物暴露的因果关系。

· 酮症酸中毒

· 尿脓毒症和肾盂肾炎

药物相互作用

利尿剂

恩格列净与利尿剂联合给药可导致尿量增加和尿频,从而可能增加血容量不足的风险(参见【注意事项】)。

胰岛素或胰岛素促泌剂

恩格列净与胰岛素或胰岛素促泌剂联合给药可增加低血糖风险(参见【注意事项】)。

尿糖试验阳性

不建议使用SGLT2抑制剂的患者通过尿糖试验监测血糖控制情况,因为SGLT2抑制剂可增加尿糖排泄,并将导致阳性尿糖试验结果。使用其他方法监测血糖控制情况。

对1,5-无水葡萄糖(1,5-AG)测定的干扰

不建议使用1,5-AG测定监测血糖控制情况,因为在使用SGLT2抑制剂的患者中,无法通过测量1,5-AG可靠地评估血糖控制情况。使用其他方法监测血糖控制情况。

特定人群使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妊娠期

根据动物数据显示存在肾脏不良反应,不建议在妊娠中期及晚期使用本品。

妊娠妇女使用本品的数据有限,不足以确定与药物相关的重大出生缺陷及流产风险。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佳会对母亲及胎儿造成风险。

在HbA1c >7%的孕前糖尿病女性患者中,估计重大出生缺陷背景风险为6-10%,在HbA1c >10%的女性中高达20-25%。适用人群的估计流产背景风险未知。在美国普通人群中,临床认识到的妊娠中估计重大出生缺陷及流产背景风险分别约为2-4%和15-20%。

疾病相关母体和/或胚胎/胎儿风险: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佳会增加母体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先兆子痫、自然流产、早产、死产及分娩并发症的风险。糖尿病控制不佳会增加胎儿出现重大出生缺陷、死产及巨大儿相关发病的风险。

哺乳期

没有本品是否会随人类乳汁分泌、本品对哺乳期婴儿的影响或对乳汁生成的影响的信息。恩格列净可随哺乳大鼠的乳汁分泌。由于人类肾脏成熟是在子宫内和生后前2年内(可能发生哺乳期暴露)完成的,因此可能对人类肾脏发育造成风险。

由于接受本品的哺乳期婴儿有可能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应告知女性,不建议在哺乳期使用本品。

儿童用药

尚未建立本品在年龄小于18岁的儿科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老年用药

不建议根据年龄进行本品剂量调整。在评估恩格列净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的疗效的研究中,接受恩格列净治疗的患者共有2721例(32%)≥65岁,491例(6%)≥75岁。预期本品在肾损害的老年患者中的降血糖疗效降低。接受安慰剂、恩格列净10mg和恩格列净25mg的75岁及75岁以上患者中血容量不足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增加至2.1%、2.3%和4.4%。安慰剂组、恩格列净10mg组和恩格列净25mg组的75岁及75岁以上患者中尿路感染的风险分别增加至10.5%、15.7%和15.1%(参见【注意事项】,【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