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普拉曲沙
英文名称
pralatrexate
商品名
FOLOTYN

适应症

普拉曲沙 pralatrexate (Folotyn®)专为T细胞淋巴瘤治疗的靶向药。注射液用于复发、难治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患者的治疗。

用法用量

普拉曲沙的推荐剂量为30 mg/m2静脉推超过3至5分钟一次,连续使用6周。

患者补充维生素B12 1毫克肌注,每8-10周和叶酸1.0〜1.25毫克,每天口服。若出现不良反应可能需要中断普拉曲沙治疗或降低普拉曲沙剂量为20 mg/m2。

不良反应

普拉曲沙最常报道的不良反应(发生率≥35%)在临床研究包括:粘膜炎,血小板减少症,恶心和疲劳。最常见的严重不良反应是:发热,粘膜炎,败血症,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脱水,呼吸困难,血小板减少症等。

特定人群使用

对于老年人的服用,在PTCL有效性研究中,36%的患者(n=40)≥65岁。不同年龄段(<65岁与≥65岁比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观察,总体没有差异。考虑到普拉曲沙经肾脏排泄的总清除(约34%)贡献,年龄相关的肾功能减退导致清除减慢,相应增加血中暴露量。

一般来说,考虑其肝、肾或心脏功能更多的下降程度以及并发症或其他药物治疗,老年患者的用药剂量选择应当谨慎。既然老年患者有更高风险,要求更加密切地监测。根据药物所致毒性可免掉剂量、后续剂量调整或终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