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托瑞米芬
英文名称
Toremifene
商品名
Fareston

适应症

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雌激素受体阳性或不详的转移性乳腺癌。

用法用量

口服:1片/日。肾功能不全患者,不需调整剂量。肝肾功能损害者,应谨慎服用。

警告

治疗前进行妇科检查,严格检查是否已患有子宫内膜异常,之后最少每年复查。既往有血栓性疾病历史的患者一般不接受本品的治疗。对非代偿性心功能不全及严重心绞痛患者要密切观察。骨转移患者在治疗开始时可能出现高钙血症,故对这类患者要严密监测。可影响驾驶和操作机械的能力。

不良反应

常见有面部潮红、多汗、子宫出血、白带、疲劳恶心、皮疹、瘙痒、头晕、抑郁,一般较为轻微,主要因为本品的激素样作用。血栓栓塞事件包括深静脉栓塞及肺栓塞。用本品治疗有肝酶水平改变(转氨酶升高)及在非常罕见情形下出现较严重肝功能异常(黄疸)。有几个报告在骨转移患者开始用本品治疗时,有高钙血症。由于本品的部分类雌激素作用,子宫内膜改变可能在治疗期间发生。子宫内膜的改变包括增生,息肉及肿瘤的风险增加。

药物相互作用

未进行特别的相互作用研究。减少肾排泄钙的药物如噻嗪类利尿剂可增加高钙血症。酶诱导剂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和卡马西平可加速托瑞米芬的排泄,使稳态血清浓度下降,出现这种情况时可能要将每日剂量加倍。已明确抗雌激素药物与华法林凝血药物有协同作用,引起出血时间严重增长,所以应避免与此类药物同时服用。理论上托瑞米芬的主要代谢途径为CYP3A酶系统,对该酶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药物如酮康唑及类似的抗真菌药,红霉素和三乙酰夹竹桃霉素均可抑制托瑞米芬的代谢,故与此类药物同时应用要小心谨慎。

特定人群使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本品在动物试验中发现有生殖毒性。由于缺乏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服用本品的数据,故此时期妇女禁用本品。

儿童用药

尚不明确。

老年用药

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