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曲美替尼
英文名称
Trametinib
商品名
Mekinist

适应症

曲美替尼(MEKINIST)是一种激酶抑制剂适用作为单药和与dabrafenib联用为通过一种FDA-批准的检验检出有BRAF V600E和V600K突变的不可切除的或转移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联合的使用是根据持久反应率的显示。尚未证实对MEKINIST与dabrafenib联用疾病相关的症状和总体生存的改善。

使用的限制:MEKINIST作为单药不适用为曾接受既往BRAF-抑制剂治疗患者的治疗。

用法用量

本品推荐剂量为2mg, qd, 餐前1h或餐后2h口服, 可单用或与达拉菲尼联用( 150mg, bid) 。

警告

(1)新原发恶性病,皮肤和非皮肤:当MEKINIST被使用与dabrafenib联用可能发生。治疗开始前和用治疗,和联合治疗终止后监视患者新恶性病。

(2)出血:接受MEKINIST与dabrafenib联用患者可能发生重大出血事件。监视出血体征和症状。

(3)静脉血栓栓塞:接受MEKINIST与dabrafenib联用患者可能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4)心肌病:治疗前,治疗后1个月,其后然后每2至3个月评估LVEF。

(5)眼毒性:对任何视力障碍进行眼科评价。 对视网膜静脉阻塞(RVO),永久终止MEKINIST。

(6)间质性肺疾病(ILD):对新和进展性不能解释的肺症状不给MEKINIST。对治疗-相关ILD和肺炎永久终止MEKINIST。

(7)严重发热反应:当MEKINIST被使用与dabrafenib联用时可能发生。

(8)严重皮肤毒性:监视皮肤毒性和继发感染。对不可耐受的2级,和3和4级皮疹尽管中断MEKINIST 3周内不改善终止用药。

(9)高血糖:在预先存在糖尿病和高血糖患者监视血清糖水平。

(10)胚胎胎儿毒性:可能致胎儿危害. 忠告有生殖潜能女性对胎儿风险。

不良反应

(1)最对MEKINIST作为单药常见不良反应(≥20%)包括皮疹,腹泻,和淋巴水肿。

(2)为MEKINIST用dabrafenib联用最常见不良反应(≥20%)包括发热,畏寒,疲乏,皮疹,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外周性水肿,咳嗽,头痛,关节痛,夜汗,食欲减低,便秘,和肌痛。

药物相互作用

(1)当MEKINIST被使用与dabrafenib联用时避免同时给予CYP3A4和CYP2C8的强抑制剂。

(2)当MEKINIST被使用与dabrafenib联用时避免同时给予CYP3A4和CYP2C8强诱导剂。

(3)当MEKINIST被使用与dabrafenib联用时同时使用药物是CYP3A4,CYP2C8,CYP2C9,CYP2C19,和CYP2B6敏感底物,导致这些药物丧失疗效。

特定人群使用

(1)哺乳母亲:终止药物和哺乳。

(2)有生殖潜能女性和男性:与女性患者商议妊娠计划和预防。可能损伤生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