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术后,有少部分患者会出现梗阻性黄疸,大多数都是因手术后复发所致。胃癌患者手术后出现的黄疸可分为非梗阻性黄疸和梗阻性黄疸两大类。

胃癌患者在手术后出现非梗阻性黄疸的原因有以下两个:

1、胆红素入血过多:如果胃癌患者在手术后输入库存过久的血液,其中的红细胞破坏过多或输血后出现溶血反应即可引起黄疸。一般来讲,输入库存超过3周的血液者约有20%可发生黄疸。此外,全身感染尤其是败血症、脓毒血症,毒素吸收入血也可导致溶血。另外,吻合口胆汁瘘,大量胆汁吸收入血,以及急性胆囊炎胆囊扩张、胆汁淤积入血等,也可以引起非梗阻性黄疸。

2、肝细胞破坏:胃癌患者如果在手术前原有肝病加重、复发;或术前肝脏无疾病,但术中休克、缺氧、心衰、肝炎血清输入、肝动脉结扎等,也会导致肝细胞损害而引起黄疸。

胃癌患者手术后出现的梗阻性黄疸又可分为良性梗阻性黄疸和肿瘤复发性梗阻性黄疸。其中以良性梗阻性黄疸较为常见,一般为胃癌术后并发胆管周围脓肿或胆石症所致,偶尔也见于医源性损伤,如肝固有动脉结扎、胆总管损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