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L1抗体阿特朱单抗注射液(atezolizumab)能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吗?atezolizumab二、三线治疗晚期NSCLC的Ⅱ期POPLAR研究结果显示,ITT人群的中位OS在atezolizumab组和多西他赛组分别为11.4个月和9.5个月;在PD-L1表达TC1/2/3或IC1/2/3亚组患者(n=195)中,两组的OS分别为未达到(NR)和9.1个月;在PD-L1表达TC2/3或IC2/3亚组患者(n=105)中,OS分别为13.0个月和7.4个月。

  安全性数据显示,atezolizumab耐受性良好,毒性谱与以往研究一致。POPLAR研究结果表明,抑制PD-L1或PD-1通路可能延长生存,使用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的免疫组化(IHC)法检测TC和IC上的PD-L1,可作为atezolizumab治疗NSCLC的预测性诊断标志物。2015年世界肺癌大会公布的结果显示新确诊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对atezolizumab联用化疗有预期应答率,且是化疗的两倍。  

  POPLAR研究评估Atezolizumab对比多西他塞用于一线化疗失败后IIIB/IV期NSCLC的2/3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达到了其主要终点,与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伴PD-L1高水平表达的患者化疗结果相比,接受Atezolizumab治疗的患者较接受多西他赛化疗的患者生存期延长了7.7个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BIRCH研究结果显示,Atezolizumab的ORR为27%,OS数据尚未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