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终于为乙肝疫苗研发来了一个了断。昨天,重啤公告称,停止单独用药组临床试验,仍打算继续进行联合用药组的II期临床研究,但是该项目的联合申办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却保持沉默。

 

  单独用药组终止研发

 

  据昨天的公告,重啤同意控股子公司佳辰公司不申请单独用药组的III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单独用药组II期临床研究。

 

  回顾重啤的疫苗风波,可谓是一部鸿篇巨制,无数投资者成炮灰。自1998年开始,重啤开始了治疗用乙肝疫苗的研发,股价几番因此高涨。直至2011年12月初,揭盲数据却显示研发了13年的疫苗效果与一杯白开水无异,重啤股价因此疯狂跳水,连续10跌停。

 

  今年4月,重啤公布的单独用药组试验数据显示,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中,无显著疗效。当时业界就认为,这一结论或为重啤疫苗研究“盖棺定论”。但时至今日,重啤才宣布终止单独用药组的研发。

 

  联合用药组存不确定性

 

  虽然单独用药组的研究终止,但重啤联合用药组的研究还将继续。

重啤终止研发单独用药疫苗昨收盘暴跌超6%

 

  根据公告,重啤董事会同意佳辰公司按原定II期临床方案进行“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

 

  重啤指出,联合用药组临床试验预计将在2013年初结束。截至目前,完成整个联合用药组的实验及总结工作预计还将投入资金1000万元左右。但联合用药组能否按临床方案完成、能否继续进行后续研究等均存在重大风险。

 

  尤其是项目联合申办方第三军医大学保持沉默的态度令该项目继续研究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重啤表示,佳辰公司曾两次向第三军医大学致函,希望该校尽快就该项目后续工作相关事项提出意见,但未获回复。

 

  股价大跌居跌幅榜第二

 

  尽管终止单独用药组疫苗研发是重啤早就注定的宿命,但其股价依旧出现动荡。昨天,重庆啤酒大幅低开,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收盘暴跌6.36%,收于24.14元/股,位居跌幅榜第二。

 

  奇怪的是,就在消息公布前的5月29日,重庆啤酒却意外走出了公布单独用药组实验数据以来的第一个涨停板。30日虽未涨停,但也是放量大涨。

 

  对于重庆啤酒的这种走势及此番终止研发的影响,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