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EvaluatePharma发布了2018年全球药企销售额及预测涨幅数据,榜单显示,默沙东明星产品Keytruda以及艾伯维丙型肝炎药物Mavyret的销售业绩和未来预期良好,而其他丙肝药品的销售表现则令人失望。

       根据此次发布的数据,Keytruda在2019年的预期销售增加了20亿美元,因此默沙东也赢得了全球药品销售前景榜单的第一名。名单上的第二名是艾伯维的丙肝药物Mavyret,明年增幅达到了14亿美元,也是一个值得称道的表现。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出默沙东盈利产品不够丰富。事实证明,该公司丙肝重磅炸 弹Zepatier比卖方所预期的销售表现更差,与吉利德旗下的Harvoni和Vosevi,列入了今年销售前景表现最差的行列。

       此外,这一分析也显示了全球药品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对销售前景预期改变的迅捷性,即使对于既定的明星产品也是如此。这些数据来自EvaluatePharma基于卖方的共识,其排名的规则是全球药品2018年期间对未来2019年销售额预期的最大升级和降级。

       有趣的是,Keytruda的最大竞争对手Opdivo的近期前景也在全年有所改善。这证明了该类检查点肿瘤抑制剂的广泛市场和用途。因此,虽然百时施贵宝不再期望成为一线肺癌的一股力量,但该公司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军其他肿瘤类型,如肾细胞癌,这对于产品未来的预期也是很大的帮助。

       然而,罗氏公司对其抗PD-L1抗体Tecentriq的表现并不满意,该产品迎来的是今年最大的预期销售额降级。投资者希望最近的一线肺癌批准能为产品注入一些生命。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丙肝市场的总体销售额处于下降状态,但艾伯维成功赢得了Mavyret的巨大升级。艾伯维大幅降价以赢得关注的这一策略似乎已经奏效,此外作为单独的产品,Mavyret预计将成为明年最畅销的丙型肝炎药物,并且实际上可以超过所有吉列德丙肝疾病产品销售额的总和。

       礼来也会对旗下糖尿病药物Trulicity销量的提升感到高兴。全球首款每周一次的GLP1激动剂同样也表现非常好,投资者将热衷于看到明年这些上涨的数字,因为诺和诺德准备借此机会推出第一款口服产品。尽管如此,诺和诺德新胰岛素Tresiba的预期销售额还是发生了降级,主要是由于糖尿病市场的药品价格竞争压力,明年也将继续成为该领域市场参与者头疼的问题。

       榜单中的两种疫苗产品也证明了这一经常被忽视的子行业的发展空间,以及继续维持重要销售增长的动力。葛兰素史克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自2017年底推出以来表现远远超出预期,而默沙东HPV疫苗Gardasil增加了对更多菌株的预防效果,此外可以预防宫颈癌也促进了该疫苗的销售。

       此处列出的其他几种药物都归因于药品生命周期的管理,即旧产品随着新产品垄断市场而逐渐萧条,因此销量下降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市场的根本转变。例如来自葛兰素史克的艾滋病疗法,以及吉利德和Vertex的囊性纤维化药物。

       但此次榜单中发生预期销售额下降的产品有明显的触发因素。例如,艾伯维Humira在欧洲面临着生物仿制药的强烈竞争,而不得已采取降低价格的方式,试图维持其在欧洲市场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