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吉利德公司,大多数人都只是知道其是丙肝药物市场中的无冕之王。其实这家生物医药巨头的涉足范围远不止如此。事实上吉利德公司在HIV治疗领域也占据了绝对优势。目前吉利德公司开发的Atripla占据了HIV治疗市场近40%的份额。而公司另一种畅销药物Stribild市场份额则达到了25%之多。再加上吉利德旗下的Complera,可以说在HIV市场,用只手遮天来形容吉利德公司都不过分。

  不过,最新处方数据显示,吉利德公司未来一段时间或将受到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有力挑战。葛兰素史克公司在这一领域的拳头产品Triumeq于2014年8月份获批,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已经攻占了HIV市场15%的份额。或许如此迅速的增长会让吉利德公司感到一丝压力?

  根据数据显示,15年8月8日-14日一周的时间里,Atripla的总处方量为19907份,降低了3%左右;Stribild处方量为12265份,降低了4%;Complera的处方量仍维持在8236份,相对平稳。而反观葛兰素史克公司的Triumeq的处方量则上升了3%,达到了6341份。此外,Atripla、Stribild的新处方量分别下降了5.1%和4.6%左右。Triumeq这一数据则增长了4%,达到了2260份。

好样的!GSK挑战吉利德HIV无冕之王地位

  当这一评价周期延伸到每月增长量时,吉利德公司旗下的HIV业务增长则显得远逊于葛兰素史克公司。15年7月,吉利德公司相关药物处方增长仅为1.2%,而葛兰素史克公司则激增了11%之多。尽管两者的总量差距悬殊,但Triumeq对吉利德之威胁显而易见。

  最近一年来,吉利德公司的HIV部门可谓是压力山大。2014年底,吉利德公司还控制着该市场95.5%的份额。葛兰素史克的Triumeq想要挑战吉利德的霸主地位可谓是痴人说梦。然而七个月过去了,Triumeq的份额已经暴增至13%,如果吉利德公司再无所作为,或许一场HIV市场版的“官渡之战”就要在我们面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