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和获得新药授权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在不同企业间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TOP20医药企业在这十年里尽管获得了很多新药授权,但是仅有个别企业获得了重磅炸弹级药物。

  新药研发是医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医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新药研发具有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特性,同时伴随着人类疾病谱的改变和各国药物监管政策的不断规范严格,新药研发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因此广大的医药企业在加强自身新药研发工作的同时,也不断通过企业并购、获得新药授权等多种手段加大与企业外部组织之间的联系,通过组织间的合作、资源重组进行开放式的创新,利用多种手段提高新药研发的能力。

  为了评价并购和获得新药授权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科研人员选择2013年处方药销售额Top20的医药企业为研究对象,调研Top20医药企业在2004-2014年进行的所有并购活动和获得新药授权情况。企业通过并购和授权获得的新药,预测其在2023年的市场销售情况,通过比对新药销售情况和前期投入,分析并购和新药授权对Top20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Top20医药企业分别为AbbVie/Abbott, Amgen, Astellas, 阿斯利康, 拜耳, 百时美施贵宝, 勃林格殷格翰, 第一三共株式会社,礼来,吉列德科技,葛兰素史克,强生,默克,诺华,诺和诺德, Otsuka, 辉瑞,罗氏,赛诺菲和武田。

  一、并购活动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

  利用资本效率(capital efficiency)来评估并购活动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资本效率(capital efficiency)是指通过企业并购获得新药的2023年销售预期/企业并购的支出。通过对Top20医药企业资本效率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并购所发挥的作用在不同医药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在20家分析的医药企业中,表现最突出的是罗氏、百时美施贵宝和吉列德三家公司。罗氏–GlycArt的并购为罗氏带来了白血病单抗Obinutuzumab(2013年11月FDA审批上市);百时美施贵宝–Medarex的并购为百时美施贵宝带来了癌症抗PD-1明星药Nivolumab(2015年3月FDA审批上市);吉列德–Pharmasset的并购为吉列德带来了丙肝新药sofusbuvir(2013年12月FDA审批上市)。

  图1 并购活动对Top20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

  二、获得新药授权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

重磅盘点Top20家药企新药授权并购的掘金能力

  研究人员对Top20医药企业2004-2014年获得授权的新药进行市场预测,按照2023年市场销售额的预测情况将药物分为三种:重磅炸弹级药物(Blockbusters,年市场销售额大于10亿美元),中等收益药物(Moderate win, 年市场销售额在2-10亿美元),其他药物。研究发现获得新药授权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在不同公司间存在较大差异。Top20医药企业在2004-2014年共获得10个重磅炸弹级药物,其中强生公司获得2个重磅炸弹级药物,一个是拜耳公司授权的抗凝血药物Rivaroxaban(利伐沙班,2011年FDA审批上市),一个是Pharmacyclics公司授权的套细胞淋巴癌药物Ibrutinib(2014年FDA审批上市)。赛诺菲和罗氏通过新药授权各自获得了1个重磅炸弹级药物。其他公司获得6个重磅炸弹级药物。

  图2获得新药授权对TOP20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

  三、结语

  在2004-2014这过去的十年里,TOP20医药企业各自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并购活动,并各自获得了很多新药授权。但是,通过测算评估发现仅有罗氏和强生在并购和获得新药授权两方面均表现突出。并购和获得新药授权对医药企业掘金能力的影响在不同企业间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TOP20医药企业在这十年里尽管获得了很多新药授权,但是仅有个别企业获得了重磅炸弹级药物。10个重磅炸弹级药物中,7个药物是在III期或者更晚阶段TOP20医药企业才获得授权,这也预示着企业为获得授权将支付更高的资本。

  研究分析表明目前大多数医药公司在进行外部创新时,可以更加合理有效的部署资本和资源。同时研究者发现在进行外部创新时,公司管理人员建立起规范的财政纪律,做好前期资本评估,加强内部团队建设,从而更加有效的促进成果的转化是能获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