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康芝药业在儿童大健康领域,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8月13日,康芝药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关于收购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及《关于〈2018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摘要〉的议案》等获得广大中小投资者支持,最终分别以99.3892%和99.4600%的同意票占比通过。

       7月25日,公司称拟以现金3.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中山爱护”)100%股权,延伸发展儿童大健康领域,同时交易方也作出了亮丽的业绩承诺。

       而就在6月1日“儿童节”,公司发布收购方案,收购云南九洲医院有限公司(下称“九洲医院”)51%股权及昆明和万家妇产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和万家医院”)51%股权,标的总价值6.3亿元,收购价格3.2亿元,正式进军以生殖医学技术为核心的儿童健康产业。

       康芝药业是一家以儿童药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儿童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康芝药业相关人士表示,康芝药业将升级为以儿童药、生殖医学、儿童健康护理为主营业务的儿童大健康企业,目标是打造中国儿童大健康产业的领军品牌。那么,公司为何选择在目前积极布局儿童健康产业,其未来又将会有怎样的布局?

       收购国内婴童洗护行业一线品牌背后

       随着二孩全面放开的政策红利到来,儿童用品市场前景广阔。艾瑞咨询公司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末,中国的母婴家庭群体(特指0~6岁儿童家庭的主要成员)规模将达2.86亿,较2010年增长21.2%;同时据儿童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未来10年还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

       据了解,中山爱护成立于2011年6月,由海南宏氏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旗下拥有“爱护”、“幼妙”两大品牌,业务包括洗衣液在内的婴童生活日化、个人护理用品、护肤品等商品,及相关的制瓶生产,OEM/ODM的内销出口项目,产品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销售。作为国内婴童洗护行业的领军企业,爱护先后与国内外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是“婴童衣料用液体洗涤剂”行业标准制定者,也是“广东省婴童洗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康芝药业选择从控股股东手中“接盘”中山爱护,一方面是为了对儿童健康护理业务加以整合,打通儿童大健康产业闭环。康芝药业在儿童用药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渠道优势,希望通过这种资本运作提升协同效应。另一方面,从业务前景来看,消费升级下母婴市场蓬勃发展,收购中山爱护有利于实现公司业绩的增长。

       “虽然市场上已经存在一些有竞争力的品牌,但还没有饱和,仍有很多机会。”前述人士指出,消费升级的势头已经成型,很多行业都在迎合中产阶层所引领的品质诉求,但儿童护理整体还在中低端竞争。如果中山爱护借助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和渠道优势,进一步夯实品牌和渠道实力,并根据产品痛点与需求来投入研发,成长性值得期待。

       财务数据显示,中山爱护2017年以及2018年1~3月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34.08万元以及531.83万元。

       与此同时,中山爱护大股东宏氏投资也对未来发展进行了业绩的对赌和承诺。在此前《关于现金收购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康芝药业大股东宏氏投资做出三年业绩承诺:中山爱护2018年、2019年、2020年3年累计净利润之和不低于8308.79万元。

       8月12日,康芝药业进一步公告,为体现宏氏投资对中山爱护未来经营业绩的信心,进一步保护上市公司利益,保障上市公司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宏氏投资就收购中山爱护的关联交易自愿追加业绩承诺,中山爱护2021年、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70.38万元、4736.43万元。若中山爱护在业绩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低于业绩承诺期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宏氏投资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