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方日报》报道,目前我国有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专门为儿童生产的药品不足5%,90%的药品没有儿童专用剂型。同时,儿童用药的隐患还在于药品说明书不明晰,一些专业用药的药品说明书大多数无儿童用法用量。

  如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尹力所言,儿童用药缺乏一直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缘于儿童生理较之成人具有相当的特殊性(如婴儿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善,难以服用片剂,需开发滴剂、喷剂、粉雾剂等合适的剂型),要求药企对儿童药的给药方式进行二次开发,同时儿童药的临床试验也面临着更多伦理障碍。凡此种种,使得儿童药品研发难度大、成本高、利润低,少有药企愿意大规模投入儿童药品研发,有的药企原本涉及儿童药,后来也逐步退出了这个市场。我国儿童有三亿多人,儿童药市场需求巨大,儿童用药缺乏问题相对更为突出,两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与儿童用药短缺相类似,我国儿童医疗资源短缺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近几年,每年暑假期间,北京儿童医院都要超负荷运转,家长们为了挂上号,不惜连续数日露天打地铺,通宵排队尚且一号难求,“挂号像春运,看病像打仗”。这种景象在其他大城市的儿童医院也经常上演,形象地凸显了儿科医护人员短缺的矛盾。

  这首先是因为儿科医院、儿科医生总量短缺。我国每千名0—14岁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为0.26名,远不及“千人一名”的国际通行标准。全国儿童医院仅有68家,为1.3万家医院总数的0.52%,全国共有儿科床位258224张,仅占全国总床位数的6.4%。其次,儿科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不少综合医院、社区医院没有设立儿科,有的设立了儿科,也被家长认为“不专业”,难以起到为儿童专科医院分流的作用。再次,儿科医学教育培养机制不畅,医护人员培养成本高,儿科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面对的医患矛盾突出,同时收入待遇不高,容易导致人才流失。

儿童医药资源短缺困局急需破解

  儿童用药短缺和儿科医院、儿科医生短缺,总体上形成了儿童医药资源短缺的困局。解决儿童用药短缺的矛盾,需要政府切实履行投入、引导和保障职能,包括通过相关政策规定,支持开展针对儿童的药物临床试验,以获得儿童安全用药数据和信息。引导、鼓励药企参与儿童药物试验,研发适于儿童服用的药物剂型、剂量;加强儿科药师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鼓励儿科药师在临床实践中依据不同年龄儿童需要进行药物调配,确保儿童用药的合理性、合法性以及安全可靠性;在新药研发中主动增加儿童剂量剂型研究的申报,在政府招标采购等用药领域予以优先考虑,等等。

  儿童医疗资源短缺的矛盾,在我国医疗资源稀缺的大格局中尤为突出。为缓解这个矛盾,需要针对儿科医护人员短缺的“病根”开出药方,包括改革儿科医学教育培养机制,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恢复儿科医学,在高校医学专业中加强儿科人才培养。公共财政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并在预算中明确儿科建设经费所占的比重,违反者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政府通过公共财政投入,重点支持综合医院、社区医院的儿科建设,提高综合医院、社区医院的儿科诊疗水平,有效分流过度集中在儿童专科医院的求医量,为儿童专科医院分解诊疗压力。做好这些工作,关键是政府要切实承担对儿童医疗的投入、监管职责,发挥做大儿童医疗资源、保障资源均衡分布的作用。

  儿童是娇嫩的花朵,是需要悉心呵护和全力保护的弱势群体,一个国家儿童就医、用药的服务保障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这个国家的儿童权益保障水平,也代表了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我国儿童医药资源短缺的矛盾,是关系亿万家庭健康幸福的一大痛点,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无法绕开的一大难点,只有尽快破解儿童医药资源短缺的困局,医改才能获得公众广泛认可和支持,才能生成更大的动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