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患有囊性纤维化的患者可能无法达到足够高的抗生素血浓度,无法有效对抗导致肺部恶化的细菌,从而导致肺功能恶化,这是由儿童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国家卫生系统。此外,研究结果表明,单独根据给药方案预测哪些患者的血液中会达到治疗上有意义的抗生素浓度是不可能的。
 
在线发表在“儿科药理学和治疗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密切监测血液抗生素浓度可能是改善临床结果的关键。
 
囊性纤维化是一种影响全世界约70,000人的遗传病,其特征是患者肺部积聚了粘稠的粘液。在那里,粘液诱捕细菌,导致患者频繁发生肺部感染,逐渐损害这些重要器官并损害患者的呼吸能力。
 
这些引起一系列症状统称为肺部恶化的感染通常用至少两种具有独特机制的抗生素的组合治疗。其中一种药物通常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抗生素家族的成员,包括青霉素衍生物,头孢菌素,单环内酰胺和碳青霉烯类。
 
尽管所有抗生素都具有治疗感染所需的最低浓度阈值,但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杀菌活性具有时间依赖性。它们的浓度必须超过一定时期的最低抑菌浓度。然而,研究的主要作者Andrea Hahn,医学博士,MS,儿童国家的传染病专家解释说,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血液浓度通常不会被患者接受。
 
由于抗生素给药通常与囊性纤维化患者的临床结果无关,因此Hahn博士及其同事检查了患者是否确实达到了治疗有效的血清抗生素浓度。
 
研究人员收集了儿童囊性纤维化中心的19名患者的数据。对于每位患者,研究人员在四种不同场合收集呼吸道分泌物:
 
当他们在诊所进行访问时
 
在急性肺部恶化开始时需要静脉注射抗生素治疗
 
治疗后急性肺部恶化和
 
患者完成治疗过程后30天以上。
 
研究人员还在每位患者的治疗过程中检查了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血浆药物浓度。他们至少在四个时间点收集样本:
 
剂量前不到30分钟的低谷
 
注射剂量后1小时达到峰值
 
注射剂量后3至4小时的样品
 
在另一剂量之前少于30分钟重复低谷。
 
此外,所有患者在其急性加重开始时进行肺功能检查,并且每周一次,直到他们的抗生素治疗结束。
 
利用这些数据点,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模型,以确定哪些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的细菌达到了治疗浓度。然后,他们将这些发现与患者肺功能检查的结果联系起来。只有47%的患者达到了治疗浓度。那些达到显着高抗生素暴露的人在肺功能检查方面的改善程度比没有接受治疗的患者有更大的改善。
 
矛盾的是,他们发现虽然每位患者都接受了推荐的抗生素剂量,但有些患者的血清抗生素浓度却很高,而其他患者没有。
 
哈恩博士指出,实时监测抗生素血药浓度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患者是否服用了足够的剂量。研究小组正在一项新研究中对此进行调查。
 
确保患者接受治疗上有意义的抗生素水平的另一种方法是开发新的模型,其中包含年龄,性别和肌酐清除率等变量,这是衡量新陈代谢的有效预测因素的肾功能,可用于预测药物的药代动力学。Hahn博士补充说,使用这项研究的结果,儿童国家已经实施了一种算法,使用不同的变量来确定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的抗生素剂量。
 
“获得足够的治疗对于好转至关重要,”她说。“在儿童国家,我们正在实施政策,以确保我们的患有囊性纤维化的患者,为患者正在进行的临床护理注入新的研究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