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依维莫司(LANOLIMUS)相关口腔炎相对容易管理,且管理效果好,仍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和依从性产生影响,严重者还影响了依维莫司的给药剂量和疗程(文献报告给予针对性治疗后,仍有3%的患者因口腔炎停用依维莫司)。因此预防口腔炎的发生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那患者到底该如何预防口腔炎呢?

  使用含糖皮质激素的漱口液预防和治疗头颈部放射治疗相关的口腔黏膜反应以及化疗相关口腔炎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临床实践,但是在依维莫司的治疗中既往的推荐仍然属于治疗性而非预防性。一项随机、II期研究的初步结果,评估“Miracle Mouthwash”和含泼尼松龙的漱口水(两种含糖皮质激素的漱口水)预防或治疗依维莫司相关性口炎。  

  结果提示含糖皮质激素的漱口水有助于降低依维莫司(LANOLIMUS)相关口腔炎的发生率,减少减量需求和停药。95%的患者每天坚持使用漱口水3~4次(中位数为3.95),70%以上的患者在8周后能继续接受抗癌治疗和漱口水预防。95%的患者每天坚持使用漱口水3~4次(中位数为3.95),70%以上的患者在8周后能继续接受抗癌治疗和漱口水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