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离职后,一直都为个人生计奔波,无暇顾及左右,期间药品行业发生了很多大事。比如全国震惊的长生疫苗事件,比如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上映。作为一个“中药人”,最让我关注的是7月份国家局对《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示。

       从公示的意见稿中,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条款的执行主体为“企业”,第二条:本规范是中药材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适用于中药材生产企业(以下简称企业)种植、养殖或野生抚育中药材的全过程。从这个层面结合我们今年的飞检重点“物料的可追溯性”与最近很火的“经典名方”中对原料的要求,推断出一种可能。以后中药材要我们中药饮片企业自己种了。

       国家是要对我们中药产业下手了,而且是从源头开始抓。但是这样和我们现在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有出入。如大家所知道的,西部部分地区就因为广泛种植中药材,农民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的经济建设。现在国家局这个时间出台《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而且点名要求企业参与,根本都不提个体养殖、种植的事。笔者猜想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呢?近期,业内人士频频指出中药饮片企业就是个背锅侠。

       中药材出问题找企业——谁让你不把好原料关;

       中药饮片出问题也找企业——不好好生产,光顾着挂靠,外购饮片了;

       中成药出问题了,还是找企业——没有提供好的原料;

       最后,中医治不好病也要找企业——中医亡与中药!

中药 你到底惹了谁?

       最后导致国家大力整治中药企业,紧接着全国性的飞检同时展开,亳州、安国、山东、四川等多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一家一家的企业纷纷中枪,大把大把的中药饮片不合格报告和收证公示充斥在各类官网、公众号上。中药饮片收证的比例占了一半。中药行业陷入一片恐慌,纷纷停产自检,医院终端无药可供。中成药价格上升,仪器供应商的笑的像朵花。

       我们的中药,你到底惹了谁呀?

       你本是大自然中的草木土石中的精华,古代圣贤知晓你的妙用后结合中医阴阳五行理论,通过炮制修合制成膏丹丸散我们人类造福。千年后,野生资源枯竭,人类引种种植,品种变异,道地不存不说。还大量使用农药、化肥、膨大剂。炮制传承的断代、产地种植和采收的不专业。最后就是使用终端仓储保养和使用不规范。对了,还有中药西化的标准!

       中药,你……日已西斜、穷途末路了,已经没有几个郎中认识你了,更不要说用你!中医已经抛弃了他的伙伴,而我们中药人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那样炮制,再也不存在什么存性矫味、引药入经了,只知道GMP是那样要求的,对方是这样要求的。

       中药,你到底还有何用?你到底惹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