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医食品)因其在国内刚起步,市场前景广阔,逐步进入公众视野。辰欣药业早在特医食品行业起步之初,就展开了具有前瞻性的布局,目前,辰欣209车间特医食品项目已完成车间主体建设,预计年底可达试生产条件。凭借辰欣丰富的研发、临床和医院销售经验,产品面市后,将为特医食品行业乃至大健康领域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

       提前布局抢占市场

       预计年产值10亿元

       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崭新的自动化设备、布局合理的生产线……走进位于辰欣药业的209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线首先进入眼帘,工作人员穿梭其中,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景象。

       “这是辰欣新上的车间,用于生产特医食品。”辰欣药业特医食品车间主任徐志文介绍,特医食品在国内起步较晚,相较于传统静脉注射营养液,特医食品通过口服或鼻饲进入胃肠道进行消化吸收,具有营养全面均衡,维持机体平衡,改善胃肠道功能的特点,正是看中这一优势及广阔的市场空间,2016年,辰欣展开了对特医食品行业的布局。

       “辰欣特医食品项目包括特医食品研发、化验室、智能化仓库等。”徐志文介绍,车间配备有两条生产线,分别用于生产玻璃瓶及软袋液体特医食品,目前设备已基本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工作,研发即将进入中试研发阶段。

       根据项目进展速度,预计年底可达到试生产条件,计划到2020年拿到批文及生产许可证,届时,项目即可实现运营投产,预计年产值10亿元。产品的面市,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填补重病治疗及康复阶段的巨大市场需求。

辰欣药业布局“特医”配方食品行业,抢滩新蓝海

       组建40余人研发团队

       成功研制出8种产品

       特医食品作为近几年兴起的新鲜事物,审批监管部门设立的注册门槛非常高,对生产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为了成功敲开市场大门,辰欣药业从研发能力、生产设施等方面入手,“抢滩”这块大健康领域的新蓝海。

       “与传统静脉注射营养液所含营养素单一不同,特医食品营养更加全面、均衡,这就给产品的研发、生产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徐志文表示,配方加入的先后顺序,生产过程中的温度压力等都会对特医食品营养素含量、质量等产生影响,因此,营养配方的研发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医药企业,辰欣经历过药品研发投入长、成本高的过程,对于特医食品的研发也给予足够的投入和耐心,从项目准备建设之初,辰欣药业就开始着手组建研发团队,形成了目前由40余人组成的特医食品研发实验室,并已成功研制出8种产品,为项目顺利推进注入动力。

       此外,生产设施方面,除了购置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外,车间还将安装智能控制系统,在节省人力的同时,能够通过系统控制生产过程,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劳动效率,更能够提高生产过程的规范性,保障产品质量。这一系列的举措,都将为辰欣打开特医食品市场大门蓄力,助力抢占特医食品市场前沿。